close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iwinz/permalink/1518701178205931/

 

在紐西蘭是不必繳健保費的 , 對公民和永久居民實行全民醫療保健制度,紐西蘭的醫療技術水平與其它主要的西方發達國家類似。這裡有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但公立醫院占主導地位。如果因為普通疾病就診,那麼患者需要先找家庭醫生、或稱為全科醫生,也就是常說的GP。如果全科醫生認為病情較為複雜無法處理,他們會為患者開轉診推薦,只有這樣患者才可以去看專科醫生或者申請住院治療。

 

 

紐西蘭醫療常識

如果您是紐西蘭的公民或是已經獲得居留許可(resident permit)、或者持有兩年以上的工作簽證,就可以獲得新西蘭政府提供的公費醫療服務,主要是免費的住院醫療、門診補貼、以及處方藥補貼等。此外,婦女在懷孕、生產時可以得到一系列免費的母嬰保健服務。

如果沒有得到公費醫療的資格,也可以在任何公立或私立的醫療機構就診,但必須自己支付醫療費用,或者購買私人醫療保險;紐西蘭的醫生、醫院治療費用相當高。

 

 

家庭醫生(全科醫生/GP)

在紐西蘭如果生病,不是十分緊急的情況下,通常需要先去看家庭醫生(Family Doctor)或全科醫生(General Practitioner)。這些醫生一般有內科、婦產科、兒科等專業證書,可以處理普通常見病。在紐西蘭,只有在發生急病或外傷時,才可以直接去醫院急診中心;而如果是一般的感冒發燒腹瀉小外傷,如果直接去醫院或緊急醫療中心,一定會被拒絕,因為紐西蘭認為只要不是致命的緊急病患,就不能浪費醫療這個公眾資源。

 

在紐西蘭的各個社區內一般都設有家庭醫生診所,為居民診治普通常見疾病、體檢、注射疫苗、化驗檢查、健康諮詢等。許多社區診所由多個醫生共同營業,隨著少數族裔的不斷移民聚集,很多診所內提供多語言服務。

 

紐西蘭絕大多數全科醫生診所都屬於私營醫療機構,醫生可以自行設定診費,所以各全科診所的收費不同

如果您初來乍到,最好先找好一個全科醫生(General Practitioner)作為您的日常就診首選,您可以隨意選擇自己喜歡的醫生。當然,社區內的診所相對比較方便就診。很多診所需要患者提前註冊才提供服務,所以一般來說不要等到生病了再去診所預約,這樣很容易因為排隊排不上而延誤治療。

 

如果您是紐西蘭公民、或有居留許可、或兩年以上的工作簽證,請在第一次去診所時帶上護照和有效的簽證。診所在檢查完這些記錄後,會在其電腦裡備案。這樣,您就可以按規定在看病時獲得政府的補貼,僅需支付補貼價的醫療費或者得到免費醫療。否則,您將需要按全價自費支付醫療費用

 

登記時,您可以向診所申請加入初級衛生機構組織(Primary Health Organization,PHO)成為會員。因為紐西蘭政府對加入PHO的會員提供補貼,這樣您在看病後就可以支付較低的門診費,一般每次門診費政府會補貼25~30元左右。

 

如果您有紐西蘭的公費醫療資格,當醫生為您開單做化驗檢查,或者轉診去公立醫院的門診部或住院部繼續治療時,您都可以得到免費的醫療。如果您沒有新西蘭的公費醫療資格,那麼您需要自費支付醫療費用或者由您的保險公司支付。

 

 

紐西蘭專科醫生(Specialist)

紐西蘭專科醫生(specialist)是指那些在某一醫學領域獲得額外培訓的醫生,比如心臟科醫生、皮膚科醫生、骨科醫生、耳鼻喉科醫生等。

 

專科醫生通常在公立或私立醫院內工作,他們負責各自的專科門診或診所,紐西蘭的許多專科醫生同時為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服務;很多情況下,同一個醫生,在公立醫院無法預約到,但如果患者自費或有醫療保險,則很容易在私立醫院約到這位醫生。

 

在紐西蘭,病人不能直接去找專科醫生,您必須得到全科醫生或家庭醫生的推薦(Refer)才能轉診。

 

當您需要看專科醫生時,您可以選擇公立醫院或私人診所。公立醫院的專科醫生可能需要等候一段時間才能排上隊,如果有公費醫療資格,可以免費在公立醫院看專科門診。去私人醫院可以更快地預約到專科醫生,但需要由病人或其保險公司支付一切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