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61123863929076&id=100000944336615

 

 

呂律師您好:我是個小學生五年級生,我經常覺得人生沒有

 

意義,然後我常常覺得我不小心惹到別人,所以我有想過自

 

殺。我跟老師討論過這件事,老師說死不能解決問題。我說

 

我覺得人生沒有意義,爸爸說人生的意義不是我這個年紀在

 

想的問題。盡到自己的本分才是我現在應該想的事。那我該

 

怎麼做?可以提供我意見嗎?謝謝「我的手在發抖」

 

 

_____________________

 

 

孩子,手不用發抖,回答你的訊息,我覺得很榮幸。因為,

 

我是你信任的人。

 

 

人生,有沒有意義呢?當然有。只不過你詢問的兩個大人,

 

都沒有認真的回答你問題。我覺得許多大人很奇怪,不是嗎

 

?他們要你認真回答他們出的考題,但是對於你的答案以及

 

反問,卻視而不見,你的問題,明明就很有意義。

 

 

不過,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請你先想像一個場景。如果老

 

師指派你要參加馬拉松接力,在準備起跑的時候,你突然不

 

想跑了,那你該怎麼辦?直接退出,說你不想比了,然後讓

 

老師與同學不知道該怎麼辦?還是無論如何,平復自己的情

 

緒,認真的把這段路程跑完?接著把下一棒交出去?

 

 

你當然可以選擇不比,甚至可以跑到一半,就停下來休息。

 

因為你會說,我好累,我撐不下去了;或者你會說,這又不

 

是我要跑的,是老師指定我來的。對,這些答案都對。但是

 

,這不一定是好的選擇。因為,不管你願不願意,你都已經

 

在路上,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認真的跑完。

 

 

不比,會比較輕鬆。不過是你自己輕鬆,別人可是很累。因

 

為安排你在第四棒,這已經是事實,你臨時退出,要誰來幫

 

你收拾爛攤子?而且,你都還沒比賽,怎麼知道自己會不會

 

、能不能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績?在跑步的時候,你會喘、你

 

會累、你會流汗、甚至會跌倒,旁邊的人,有的會為你鼓掌

 

,但是也有很多人只是在等著看你爬不起來。但是,你也有

 

可能就這麼盡力的跑完了,不管成績好不好,你就是完成了

 

這次的比賽。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我到底來這個世界幹嘛?我總不能說是

 

因為四十三年前,我爸媽忘了安全措施,所以不小心把我生

 

下來,接著又不經意的把我養大。直到現在為止,我都只是

 

選擇做我喜歡的事情,然後盡量不去在意別人的看法,如此

 

而已。而我透過這場馬拉松,不斷調整自己的步伐,堅定的

 

以為,終點「可能」快到了。

 

 

事實上,我以為跑了很久,但才是第一圈而已,離北風北還

 

有很久、很久。

 

 

你懂我的意思嗎?反正你沒得選,都來到這裡了,乾脆就享

 

受這一切的快樂與痛苦。以後,回火星的時候,才有一些經

 

歷跟火星人吹噓,說自己曾經如何的在地球跟一群笨蛋跑過

 

馬拉松,最後跑完了全程,說不定還拿到了金牌,這樣不是

 

很有趣嗎?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每個人想的都不會一樣。但是,不論你

 

願不願意,跑完全程是必須的。因為當你片面的決定棄權,

 

比賽就結束了,而且你也無從證明,即使跑步的時候氣喘如

 

牛,其實後面的風景如花似玉。人生的意義,就是當你絕望

 

、失望、不知道為何而戰的時候,也仍然堅持把路程走完。

 

說不定,跑著跑著,你就發現自己其實喜歡路上很多特別的

 

事物。跑得很累的時候,你可以轉個彎到學校外面的飲料店

 

,喝個手搖杯,休息一陣子以後,繼續往前走。

 

 

死,能不能解決問題?可以。當然可以解決你的問題。但是

 

,會留給其他人很多的問題,這應該不是你願意發生的。而

 

人生的意義,現在對你而言,就是上課學習、下課玩耍、摸

 

索自己的興趣,鍛鍊自己的身體,如此而已。等到十年後,

 

你的人生意義,或許就是跟一個自己愛的人,手牽手一起去

 

郊遊。不同階段的人生意義都不會一樣,你就別為難別人給

 

你答案了。

 

 

最後,江湖上走跳,惹到別人是正常的,我每天也都惹到很

 

多人,還不是生龍活虎。你要記得,活得比嘲笑你的人要更

 

好,這是對於他們最好的報復。

 

 

手不要抖了,我跟你的父親與老師一樣,都會耐心的等你想

 

清楚,再繼續往前走,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