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85297381511724&id=100000944336615

 

呂律師您好:

 

我是一個十八歲的高中女生。多希望能有個燦爛的十八歲、

 

多采的高中生活,就像所有青春氣息四溢的年輕人一樣,但

 

一個單純的願望就這樣被惡意所破壞了。

 

 

高二時,班上一個女孩被他們欺負,大家都要她忍著,但我

 

忍不住就是想遏止那些男生的行為,正義應該被執行的不是

 

嗎?姑息只會讓他們覺得無所謂,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於是,我也被牽連了進去(到這裡我更深刻的體會到那個女

 

孩的痛苦)。

 

他們拐彎抹角的用一些隱喻的方式影射我們,其中還包含了

 

很多性暗示,可是這些都只有我們這些當事人與那些男生知

 

道,每一天、每一節課,他們都喊著自以為幽默的暗語,而

 

且不是一節課一兩次,是一個人開頭後,那些吼叫聲便開始

 

此起彼落,連隔了五個班級都還聽得到。他們跟另外一個班

 

的男生很好,那個班的男生天天跟他們混在一起,明明不認

 

識我跟那個女孩,卻也跟著揶揄我們。

 

 

他們直到最後都不認為自己有錯,依然覺得是我跟女孩自己

 

的問題(覺得我們小題大作),不論給他們多少次機會,他

 

們依然欺負著我們。有段時間因為韌帶斷掉所以坐輪椅,他

 

們也因此嘲笑我,還在班級群組裡面散播一些像是「輪椅性

 

愛百科大全」之類的詞彙。

 

 

班上的其他女生一開始因為受不了,就鼓吹我們去找老師,

 

但在事情開始處理後(處理完只有變本加厲),卻又怪我們

 

不應該「破壞班上氣氛」,甚至有「好朋友」跟我說:「妳

 

應該要檢討妳自己的病,是不是因為你受不了他們大吼大叫

 

他們才欺負妳的。」

 

 

我真的很不懂,為什麼大家都是在檢討被害人?難道我們應

 

該要羞愧的站出來道歉,覺得被欺負是我們的榮幸,反抗只

 

顯得我們不懂感恩嗎?只要在欺負別人時鑽漏洞、拐彎抹角

 

,讓大部分的人看不出來,這些人就無法被制裁嗎?難道就

 

因為他們很會耍小聰明,我們就活該被欺負,怎樣都無法擺

 

脫嗎?他們在沾沾自喜著逃過懲罰時,我們受到的待遇也跟

 

著越來越不堪。難道只要掌握了那些小聰明就可以盡情的欺

 

負別人嗎?

 

 

(不過就算這樣,我依然不會後悔那時幫女孩掙的那口氣,

 

因為正義是需要被執行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親愛的同學,曾經有這樣一段話,「凡是有人笑的時候,就

 

是有人被傷害了。人都是因為一些殘酷的事情才覺得好笑

 

。」我不完全贊同這段話,但是有些人,確實要倚賴嘲笑別

 

人,來讓自己獲得存在感。而他們還會高傲的認為,嘲笑不

 

等於傷害。

 

 

你看過《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這本小說,或是

 

電影嗎?故事內容,是一個女孩漢娜自殺身亡,引起很多親

 

友的震驚。而他的一位同學在放學回家時,接到一個神秘盒

 

子,裡面有錄音帶,漢娜在錄音帶裡,詳述了自己為什麼會

 

選擇自殺的13個理由,例如在第一集裡,就因為高中男生們

 

戲謔的批評照片,漢娜開始承受群體異樣的眼光。這部影集

 

拍得非常精彩,但是非常沈重,如果我有能力可以要求那群

 

欺負你們的男生反省,我會希望你的那些男同學們看看這部

 

影集。

 

 

幼稚也要有個底線好嗎?他們這種行為,已經觸犯性騷擾防

 

治法、刑法上的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罪。傷害別人,很有趣

 

嗎?

 

他們或許認為,叫人家一聲肥豬、推人家一把、拿對方的胸

 

部開玩笑、順手摸一把、講身障同學的黃色笑話、嘲笑躁鬱

 

症的同學,不過就是玩笑,沒什麼,誰的青春不是這樣過?

 

不,不是的,所有的傷害,其實都是在一點一滴當中累積,

 

最後導引出死亡,不論是心理,或是生理。他們結群成黨排

 

擠你,要傷害你的社交;他們公開辱罵你們,要傷害你的自

 

尊;他們嘲笑你的長相、身材與胸部,要傷害你的認同。在

 

一點一滴的傷害,逐漸讓你的心靈枯萎。當最後有人做出了

 

傻事,他們每個人都可以若無其事的聳肩,說聲:

 

「不是我的錯。誰叫他玻璃心?」

 

「一句肥豬而已,有什麼好生氣的?」

 

「我只是說他們是同性戀,幹嘛不高興?」

 

「我講殘障,又不是講他,這麼在意是怎樣?」

 

「那群女生就是小氣,禁不起別人開玩笑。」

 

一點一滴的,他們慢慢的殺害你,不知不覺的。當你們分道

 

揚鑣,他會毫不在意的、完全忘記這些事情,因為,「不過

 

就是件小事,小題大作幹嘛?」

 

可怕的是,為了所謂的和諧,沒有被迫害的人,會希望被迫

 

害的人息事寧人,因為息的是你的事,寧的是他的人。那些

 

所謂的「好朋友」,會告訴你,是不是你應該檢討,否則為

 

什麼他們不欺負別人,要欺負你?因為受害人活該?而當他

 

們用拐彎抹角的方式,羞辱你、攻擊你,你還不能對號入座

 

,否則你就是自投羅網。他們會用綽號、別名等等方式,讓

 

你知道是在講你,但是當你質疑的時候,他又會說,你幹嘛

 

作賊心虛?

 

 

這時候,你被性侵害,他們會說,是因為你不自愛、不檢點

 

,你不是個乖女孩,所以不值得別人好好的對待。你如果不

 

願意脫衣服,有誰可以解你的內衣?原來,你自己才是最大

 

的問題,別人只想解決你,不願意傾聽你。

 

 

然而,他們是錯的。如果你已經跟老師反應過,而老師對於

 

這些事情的處理,竟然是束手無策,我會建議你,直接提出

 

告訴,以及向性平會提出申訴。讓這些男生知道,所有形式

 

的霸凌,都是要付出代價的,我願意幫你完成這個心願。

 

 

然後,你的心靈要變得更強大,足以應付這些青春期的譟動

 

。當你更從容、更自信、更優雅的看待背叛你的閨密、欺負

 

你的同學、不認識你的路人,你會更有動力來面對這些攻擊

 

。也就是,你要知道,你自己正在堅守什麼價值、什麼信念

 

,而不是只是為了強大而已,否則當你成功以後,只會變成

 

另一種法西斯。

 

 

你是對的,請繼續堅持下去,加強自己的本事,即使這個社

 

會對於正義還是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但是,讓自己認知正義

 

的過程更無私、執行正義的程序更正確、成本更小、威力更

 

強,還是永遠沒有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