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facebook.com/Luefuee72/posts/363989661762589

 

 

 

饅頭蒸製時間的判定

 


⭕️饅頭的製作過程已進入攤牌的關鍵時刻,成敗就在掀蓋的一瞬間。


✅包子饅頭的入蒸,以前都是滚水起蒸。
自從有了造型饅頭之後,更有人教冷水起蒸,甚至有人教全程小火蒸30分鐘。
我則慣用滾水入蒸。
還有蒸後有人主張先開一小縫悶三分鐘再開蓋。
我則喜歡立即開蓋,但這些都是每人研究的心得及慣用的手法。

 


 ⭕️『饅頭的蒸製時間』如何判定?


✅如家用瓦斯用大火,快速爐用中火,

✅看到蓋子冒出蒸氣後開始計時:
麵團重量60克蒸8分鐘
麵團重量80克蒸10分鐘
麵團重量100克蒸12分鐘
麵團重量120克蒸15分鐘
麵團重量150克蒸18分鐘

✅蒸籠在2層以内都同以上時間,

✅以後每加一層(3層以上)須都加2分鐘
以麵團重量100克為例:
滚水入蒸,看到蓋子冒煙後計時12分,如果蒸的是3層,那得多加2分鐘變成14分鐘,4層是16分鍠,5層是18分鐘,依此類推。

✅但有—個情形特殊,如果妳用的是60公分以上的白鐵深鍋,每層須多加3分鐘,因為它比較深,熱力傳導比較慢!

 


⭕️#假如忘記計時怎麽辨?


很簡單,用聞的,饅頭入蒸10分鐘後先有酸味冒出,至12分時就轉為麵糰香味,
當香味很濃時,就是饅頭成熟時,
這時妳可打開蒸籠蓋,先拍一下饅頭,
如果立即浮上表示饅頭己熟,
如果還是凹陷立即蓋上蓋子再蒸3分鐘!

 


⭕️#至於鍋內的水該放多少?


我的主張是不必多!
假如妳用的是直徑60公分白鐵深鍋,水深4分滿就可,
假如妳用的是2尺大鼎,水深6分满就可,因為大鼎底部較淺。
#我為何主張滚水起蒸,家用瓦斯用大火,快速爐用中火?

 


⭕️有句警語  『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

 


⭕️也有歌名風從那裡來的—句歌詞  『來得急,去得快』


用來當饅頭寫照再也不過!
假如妳用猛火快速把鳗頭摧漲,
它不但漲得快,氣消得也很快!
因為我曾用玻璃蒸鍋觀察饅頭入蒸的變化,

✅看到饅頭入蒸後約1分鐘開始膨脹,

✅至5分鐘定型(不再膨脹)其餘就是熟成時間,所以不必使用猛火浪費瓦斯,同時火力越大,水蒸氣越多,造成饅頭表皮受傷!

 


⭕️#避免饅頭表皮受傷(滴到水)最好是鍋蓋裹上—層布,蒸籠底也鋪一層透氣布,這樣有双重吸水效果,避免饅頭表面或底部受傷!


(不管是竹蒸籠,鋁製或白鐵蒸鍋都一樣,最好是底部能鋪一層蒸布〉
少了這層動作蒸籠底部被水入侵,饅頭吃起来糊糊粘粘的,那就是底部吸入太多水氣,
假如多—層隔離,水氣會被吸走,就沒這種感覺!


✅以前一直以為做包子饅頭比麵包容易很多,等開始動手做,出現問題才瞭解這種輕惚的態度萬萬不可行。因為狀況比麵包還多,情形比麵包還慘!所以一直不斷地尋找原因和實驗。

✅這裡所寫均是我60年來慢慢悟出的一些心得,經驗及道理,不敢說一定對,只是憑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